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宋永昌先生考察青浦野外站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568

69日,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宋永昌先生在高峻院长的陪同下,到青西郊野公园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湿地生态系统上海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青浦野外站”)考察。宋永昌先生先后考察了大莲湖生态大样地、莲湖村野外站站址和生态气象观测场,并听取了高峻院长的工作汇报。宋先生回顾了80年代在淀山湖地区开展水环境生态研究,对野外站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予以肯定,认为对于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非常必要。同时指出,在长江下游冲积平原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设立野外站,是开展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生态环境演变和生态系统修复研究的理想场所;青浦地区地处江南水乡,湿地生态系统类型多样,通过长期观测数据积累,有助于全面、完整地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研究,掌握湿地生态系统的基本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宋先生希望上海师大要尽快制定规划,明确青浦野外站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尽快能形成系列性的研究成果,为促进长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宋永昌先生与高峻教授在青西野外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考察(左图),在大莲湖生态大样地交流(右图)

宋永昌教授195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系,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19801982年为德国哥廷根大学植物系统与地植物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华东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环境科学系系主任,创建了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曾任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生态学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生态学的教学与科研,研究领域集中在植被生态和城市生态,尤其是亚热带植被生态恢复和城市生态规划与生态建设。承担中国东部常绿阔叶林资源现状、淀山湖富营养化及其防治、长兴岛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合理开发、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城市森林建设规划等项目,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专著5部。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191128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生态学大会上,宋永昌先生被授予“中国生态学学会突出贡献奖”,是上海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生态学家。(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