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大数据与溯源分析主题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502


2020527日(周三),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0年第一期学术报告会议在学院楼308会议室隆重举行。徐丰书记和高峻院长出席并分别致辞,学院近100位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方式同步聆听了报告会。在“遥感、大数据与溯源分析”会议主题下,王亮绪副研究员、李巍岳副教授、付晶博士和姚兰博士分别进行了专题研究报告,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杜士强副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


杜士强副教授主持会议(左图)和王亮绪副研究员在作报告(右图)

王亮绪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基于社交网络大数据的城市公共空间评估”。报告介绍了基于微博社交网络大数据和高德POI大数据对SDG 11.7.1城市公共空间的评估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用高德POI大数据,以公共厕所作为城市公共设施示例,设计了四个对应的城市公共设施比例指数,从不同角度计算中国各城市建成区内公共厕所的比例;二是利用城市内的微博签到大数据,计算微博用户在2018年中国不同城市公共空间的签到比例及其签到时的不同情感状态,设计对应的指数,并计算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比例,评估城市公共空间的使用成效。

李巍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源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的城市低收入住区识别”。这一研究是以联合国SDG11.1.1关于确保人人获得适当、安全和负担得起的住房和基本服务,并改造贫民窟的目标为背景。李巍岳副教授介绍了中国城市化发展引起的城中村、棚户村的现象,并给出了现阶段在中国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中低收入住区的定义与特点,并通过多源数据与深度学习方法实现了上海市区内低收入住区的识别过程以及其所在的空间分布。


李巍岳副教授(左图)和付晶博士(右图)在报告中

付晶博士以“珠峰南北坡保护地生态系统文化服务分布及评估”为题,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的背景下,介绍了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生态区类型和保护地空间格局,展现了地球第三极边境上的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的结构与空间分异特征,并聚焦珠穆朗玛峰保护地的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价值评估,研究结果显示高程因子对该区域文化服务价值的影响较为突出显著。

姚兰博士以“上海市PM2.5污染特征、化学组成和来源”为题,介绍了研究大气污染化学中采用外场观测的基本方法,包括采样点的选择、采样仪器、采样方法、样品的保存以及样品的分析技术等。报告了在上海市青浦淀山湖大气超级观测站和徐汇市区观测到的PM2.5及其化学组分和气象参数的研究结果,具体从上海市区和郊区的大气污染特征、PM2.5化学组分的差异、区域传输的影响和PM2.5的来源解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此外,姚兰博士还介绍了未来以长三角一体化青浦示范区观测站为主要依托的研究计划。


姚兰博士的报告片段(左图),徐丰书记与青年教师关于加强学术交流座谈(右图)

高峻院长充分肯定了学院师生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学术热情,并对该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号召大家保持学术交流热情,通过研究展示和学术讨论做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徐丰书记指出这个系列的学术交流活动是青年教师联谊会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学术交流会可以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开展学术合作。(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