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溯源于1954年成立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地理科,名誉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环境地理学家程国栋先生。地理学是上海师范大学八大基础学科之一,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和延伸,逐渐形成了以地理学为主体,包含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理、工、文多学科交叉发展的格局。学院下设地理学系、地球大数据科学系、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环境工程系、资源环境科学系和城市发展研究院“五系一院”,教职工85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38名,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51名。拥有地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等学科和专业。地理学下设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学位点;环境科学与工程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生态学下设植物生态学、景观生态学与可持续生态学、城市生态学等方向。另外还有资源与环境和学科教学论(地理)2个专业型硕士点。本科专业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等。2020年地理科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单位,2021年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试点单位。截至2023年,学院学生总数1246名,其中本科生858人,研究生388人,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拥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坐落于青浦区金泽镇大莲湖畔。省部级科研平台有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高峻工作室、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校级研究机构有旅游与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中欧城市比较研究中心、中澳国家公园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中日人文地理与区域创新研究所、GRIP-上海风险评估和管理研究中心、城市水环境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等。学院在江苏南京一带设有地质野外实习基地,在浙江普陀山-宁波-钱塘江-千岛湖-天目山地区设有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基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设立本科专业实习基地等。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学院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依托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重点开展长三角快速城市化地区人地关系相互作用和耦合规律的长期动态研究,积极发展城市环境与生态过程、城市遥感与地理大数据、城市灾害风险评估及其综合适应、城市旅游与历史地理、湿地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特色方向,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学科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需求,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环境地理学院。学院学子荣获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二等奖、全国三等奖;“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一等奖及三等奖;上海市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专项赛“十佳示范项目”;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佳绩。

学院先后与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普渡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奈良大学等建立姐妹学校和学术交流关系。每年与合作院校互派访问学者和交换学生,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并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更新于2024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