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城研院段艳平博士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发表文章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849

近日,我院段艳平博士在ELSEVIER旗下环境科学与生态类TOP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mpact Factor =5.589)上发表题为“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in a drinking water resource of Yangtze River Delta Ecology and Greenery Integration Development Demonstration Zone in China: Occurrence and human health risk assessment ”的论文,本研究分析了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淀山湖水环境中13种典型药物与个人护理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 PPCPs的污染水平和多介质分布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并进行了人类健康风险评估。该项工作将有助于清楚掌握示范区饮用水源中PPCPs的污染情况,并为监管机构提供数据资料。

药物与个人护理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 PPCPs)作为一类新兴污染物,被认为是水生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饮用水水源对人类健康至关重要。传统的饮用水处理工艺对PPCPs的去除非常有限,饮用水源中PPCPs的出现可能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并给水资源管理带来巨大挑战。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是实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一部分。示范区的生态目标明确到2025年,主要水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因此,示范区饮用水水源中新兴污染物PPCPs污染亦应引起更多关注。

本研究以示范区内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淀山湖为研究区域,采集10个采样点不同季节的表层水、上覆水、沉积物和孔隙水为研究对象,分析了13PPCPs(包括4种非甾体抗炎药,6种磺胺类抗生素,2种杀菌剂和1种降血脂药)在淀山湖水环境中的污染水平,系统揭示了PPCPs的多介质分布特征和来源途径,并评估了不同人群的健康暴露风险。研究发现PPCPs在淀山湖水相和沉积物中普遍存在,周边水产养殖和人类排放是湖中PPCPs污染的主要来源。春冬季的浓度显著高于夏秋季的浓度,显著季节变化主要归因于PPCPs使用量,水体温度和稀释作用。PPCPs在沉积物-上覆水和沉积物-孔隙水系统中的分配行为主要受其logKow值的影响,并与沉积物中总有机碳(TOC)含量和PPCPs的分子量呈弱相关性。 健康风险评价结果初步表明,淀山湖水环境中PPCPs并没有对各个年龄段人群因饮水途径构成高风险。然而,不能忽略它们引起混合物毒性和抗性基因的潜在威胁。

段艳平博士主要从事新兴污染物的分析方法开发、迁移转化/界面过程、风险评估和污染控制技术。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5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上海市博士后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