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 2020 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招生考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6-14浏览次数:99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我校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方式为根据材料 审核进行初选与在线综合考核。本学科博士招生考试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1、由环地学院、化材学院、生科学院组成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环地学院院长担任组长。   

组长:高峻   成员:温家洪、张永明、杨仲南、杨海峰、杨仕平、杨洪全 

2、由环地学院、化材学院、生科学院各自成立专业能力评审小组和综合考核评 审小组。

1)专业能力评审小组负责对考生的专业能力进行评审,确定初选名单,原则 上按照不超过 1:3 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评审的人选; 

2)综合考核评审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在线综合考核; 

3)专业能力评审小组和综合考核评审小组由以博导为主的至少 5 名成员组成; 小组负责人由招生工作指导小组指定。

二、专业能力评审审核初选

所有资格审核合格的学生材料,将发送给各专业能力评审小组组长,由专业能力评审小组进行初选。初选周期为 6 月 12 日至 6 月 14 日。专业能力评审小组需审核的项目:

1.考生的科研、创新潜力;

2.考生的硕士学位论文情况; 

3.考生从事报考专业(领域)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业绩(非应届毕业生); 

4.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包括各类获奖情况以及社会实践等; 

5.外语水平。审核项目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上述项目,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三、在线综合考核

根据材料审核结果按照一定比例(不超过 1:3)筛选符合要求的考生进入在线综合考核。考生端要求:请仔细查看《上海师范大学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http://yjsc.shnu.edu.cn/fd/4d/c17243a720205/page.htm。考生需提供 双机位进行监控。考试前发送签名《诚信考试承诺书》到联系人邮箱。

学院端要求:实时监控整个在线综合考核过程,录制每一名考生完整的考试过程并存档。每位考生的考核时间不少于 40 分钟。远程复试平台为 ZOOM 视频会议系统。

在线综合考核内容:外国语能力测试以及专业能力测试。根据综合考试结 果生成外国语成绩、业务课 1 成绩、业务课 2 成绩以及复试成绩,满分均为 100 分。

环地学院线上综合考核时间:6 月 18 日下午

化材学院线上综合考核时间:6 月 18 日全天

生科学院线上综合考核时间:6 月 19 日全天

四、录取工作

根据德智体全面衡量的原则,在符合单科录取最低分数线的合格考生中根据 初试专业课成绩以及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咨询电话:贺老师 64322850

本细则由上海师范大学 2020 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 释。

附:分组名单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

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