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野外实习第二篇——探秘火山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4

627日,在系主任柳云龙老师以及王丹老师、叶程程老师、李亚龙老师和宋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宁波市宁海县坑口岭村,对当地的火山地貌以及古河漫滩剖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


实习地点——宁波市海宁县茶院乡坑口岭

学习内容:玄武岩的柱状节理、绘制土壤剖面

这是野外实习的第二天,相信大家会对该部分的内容有一定好奇,离上海这么近的宁波居然有火山?!Of course!以宁海县茶院乡坑口岭为中心,这里是一个火山集群。这些火山口大多是在第三纪喷发后留下来的遗迹,单从样貌上已和平常的丘陵无差(上图),而在后坑李村具有柱状节理的玄武岩却是它最好的“身份证”。

Ps:地理人在外,千万别忘记拍照要带参照物哦~

如上图示,以近似完美的六边形石柱形态出现的就是玄武岩柱状节理。玄武质火山熔岩流在流动、冷却过程中,在平坦的熔岩冷凝面上出现很多规则而又间隔排列的均匀收缩中心。在理想情况下,如果岩石是均质的,则各点到收缩中心的距离相等,最终随着岩浆不断冷却凝固,会在垂直于冷凝面的方向上形成很多的规则六棱柱体。分布在浙江地区的柱状玄武岩,是由火山间断性多次喷发、岩浆冷却后而形成的火山节理,分布面积达9平方公里。


学习内容:绘制古河漫滩剖面(不会画画的地理人不是好老师)

观察完玄武岩的柱状节理,我们发现柱状柱状节理的顶部以及底部都有土壤分布,特别是在靠近底部区域的剖面尤为特殊,在听完老师们的生动讲解,我们用自己的笔触绘制出古河漫滩剖面。即使对于绘画,我们没有太多基础,但在凸显地貌的特点上,我们可是认真的


象派VS写实派


特殊的土壤剖面:为什么大片的玄武岩下会有占比如此大的土壤层?是玄武岩先形成还是这些夹杂着砾石的土壤先形成呢?画完土壤剖面,大家的问题纷至沓来。柳老师为我们解释到,该部分地区曾经有大河流经,我们所站的位置是曾经大河的边界,在这里形成了河漫滩。由此可以看到,在底部很厚的一层,该部分的砾石磨圆度很高,并且仔细观察,还会发现这些砾石还有大小分选。


学习内容:观察古火山口

在和村民友好交谈沟通,了解当地的自然景观与民风民俗后,下午我们在叶程程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宁波市宁海县峰山村的古火山口。

从来没见过火山口的我们,对亲眼见到火山口这一景观早已期盼良久,可是我们沿途走来,一路上并没有发现火山口的所在地,难道我们走错路了吗?这是正确的观测位置吗?大家各抒己见,众说纷纭。

直到叶老师介绍,揭晓谜底:原来我们环山走上来的那个圆形的菜地就是古火山口。我们小组跟着叶老师的步伐,从边上的一条小径下到了火山口上,通过大致观察火山口的直径大约在50-60m左右。

还有什么是比在火山口自拍更酷的呢?


结合地质地貌学关于火山口的知识,我们发现,这个火山口,居然没有形成火山锥诶!好独特的一个火山口,那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叶老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释;宁海虽处于镇海—温州大的地质断裂带上,但是火山锥的形成取决于火山的喷发强度,而此处岩浆为基性岩浆,喷发强度相对较弱,可能在喷发不久就停止了活动,因此没有堆成锥形的山,火山口看起来不过是平地上的小坑。

现在可见的火山口很小,直径约为60米,形状大致呈现圆形,边缘较陡,内部较为平坦。进入火山口我们直接能够观察到一片片开垦后的耕地以及种植的农作物。

思考】为什么该地区没有形成火山口湖呢?

当书本上的玄武岩呈现在你的眼前,你是否会联想到气孔构造这一知识点?当火山口展现在你面前时,你是否又会联想到壮观的维苏威火山?

第三天的实习,我们观察并绘制了玄武岩的柱状节理,结合实地观测提出我们的猜想,巩固柱状节理的形成过程等有关知识,加深了我们对地质学原理的理解,让我们亲身感受地球内部的神奇力量;我们还来到了火山口,进行火山地貌的观察,通过探秘这一独特的火山口,加深对火山活动的理解,更好的认识和欣赏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岁月在自然界刻下了一处处痕迹,正等待着地理人的探索,而地师1班对未知之境的探索还在继续……


彩蛋:猜猜这是谁画的?


供稿: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