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野外实习第三篇——嗨!你了解丹霞地貌吗?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3

628日,我们前往了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的十九峰景区。在李亚龙老师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关于丹霞地貌的更多知识,在攀登山峰的过程中,我们更加细致地观察到了十九峰丹霞地貌的特征,对于丹霞地貌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走近丹霞——丹霞地貌名称的由来

 “丹霞”一词自高中学习地理以来就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它源自曹丕的《芙蓉池作诗》“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1928年,矿床学家冯景兰他在考察我国广东曲江、仁化、始兴、南雄地质矿产时,注意到了分布广泛的第三纪红色砂、砾岩层。他意识到这是一种独特的地貌景观,于是冯景兰开始研究这种特别的红色岩层,并以“丹霞”二字命名这种“有赤壁丹崖的陆上红色砂砾岩层”。当地上的红色岩层与天上的彩霞相遇,丹霞地貌在人们心中便有了模样,它艳丽的色彩和奇特的造型征服着一批又一批诗人与旅客,而今我们也走进了十九峰景区去领略丹霞之美。


走进丹霞——游十九峰景区

在正式开始爬山前,李亚龙老师站姿霸气,为我们讲解了该地概况,包括十九峰的地质构造历史以及丹霞地貌的成因与演化等。我们认识到这里是华北板块和华南板块的分界线。十九峰是国内罕见的最大的丹霞群之一,也是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最典型的特征为顶平、山陡、麓缓,在丹霞地貌演化后期,于山脚处会形成倒石堆,山体会形成一线天的景观,十分壮观,这些在十九峰都存在,这让我们对此次攀登十九峰有了不少的动力和期待。

接着,在李亚龙老师讲解完毕后,由于天气炎热,柳云龙老师与李亚龙老师再三询问同学们的身体情况,确认无误之后,爬山行动开始啦!


十九峰景区路线介绍

听完老师的讲解,经过简单休整后我们前往了飞龙栈道。最先出现的一段上行木阶梯叫做“千步寻龙”,需要经历999级台阶。经过多段左拐右拐的“之”字形木台阶后,终于走上平行栈道。在平路上得到一定的休息后,我们前往了玻璃栈道。走过128米的栈道,继续向前走,到达了飞龙天桥。这是一道138米长的索桥。经过了索桥后,我们也正式开始下山,在一段幽谷路径上,我们见到了小溪、路两旁的翠竹、洞穴等一系列景观。在一段漫长的下山路后,我们最终回到了登山的起点,完成了登山之旅。


实习见闻

在爬山之前,十九峰景区的景色。伴随着道路旁的小溪和丛林,本次关于丹霞的实习即将拉开帷幕。

开始爬山,我们攀登着台阶,观察着丹霞地貌的特征,眺望远方的景色,向着更高处前进。亲眼观察到丹霞地貌的景象,我们将理论知识与眼前的景象相结合,对于丹霞地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来到了本次爬山路线的最高处,我们观察到了十九峰丹霞地貌的壮观景色,同时在栈道上行走的时候也近距离地观察了十九峰的岩层,我们发现泥土除了是呈现红色之外,还有粒径粗大的特点。通过本次攀登山峰,丹霞地貌的特征也深刻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之中。

登上顶峰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进,便是玻璃栈道。玻璃的透明加上距离地面的高度给行人增添了一丝紧张,但当踏上的那一刻,望着脚下透出的绿意,我还是比较激动的。当然,来都来了,和朋友的合照怎么能缺席呢,赶紧安排上。有人有景,山河辽阔,一切值得。

走过了刺激的玻璃栈道,短暂休息后,便是最长的一条铁索桥铁索桥设计的非常有趣,走在前面的人晃动桥梁,后面的人就会被迫随着桥梁一起晃动。有恐高症的同学则闭上眼睛,牵着其他同学,一起缓步度过登顶的最后一道关卡。

度过铁索桥之后,便到达了山顶。雄伟的丹霞地貌在眼前一览无遗。一个多小时的登山之路得到了大自然最好的回应。

下山的路就变得比较轻松了。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遇到了小型的山泉,有趣的岩石,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山时间一共花了约五十分钟。尽管骄阳似火,但一路上快乐与知识、汗水与互相帮助相交在一起,大大加深了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感情,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研学体验。


丹霞物语——聆听丹霞背后的故事

丹霞物语之特征篇大家随着同学们的实习见闻走完了十九峰景区有没有了解到丹霞地貌“顶平、身陡、麓缓”的特征呢?这里再让我们根据几张同学们在爬山过程中拍摄下的图片来看一看。

此张图片图片拍摄于栈道上,从栈道像对面的山眺望可以发现丹霞地貌“顶平”的特征。

此张照片拍摄于攀爬“千步寻龙”的途中,在攀爬过程中我们望向四周都是垂直而立的岩石峭壁,我们所走的木头栈道垂直立于山体之上,体现出的是丹霞地貌“身陡”的特点。

走在玻璃栈道上向下远眺,我们可以看到山麓较山坡变得平缓,体现的是丹霞地貌的“麓缓”,并且谷地呈现山水田林相结合的景色,展现出丹霞流水与坡地结合的山水相印之美感。


丹霞物语之景观丹霞地貌的演化过程始于红层盆地的抬升,在流水、风化、重力等外动力作用下,沟谷不断展宽,崖壁崩塌后退,山顶面积不断缩小,原来的山体逐步退缩成“堡状残峰”或孤立石柱。参考戴维斯的侵蚀循环理论,将这一演化过程划分为幼年期、青年期、壮年期和老年期。那么我们走进的十九峰景区属于哪个时期呢?

在游山时,我们在顶处的平台发现了一座坍塌的一线天以及远眺时发现十九峰的山基座相连而成的峰丛,故而我们可以判断十九峰为青年时期的丹霞。

还记得在翻阅《中国国家地理》时,被评为中国最美丹霞之一的湖南崀山以丹霞峰林为特征,聚集了壮年时期丹霞的地貌,集聚了赤壁丹霞的崇高与险峻,沟谷茂林的幽深与清净,云遮雾障的奥妙与奇幻。

而位于浙江省的江郎山,三巨石拔地冲天而起,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叫“三爿石”,是我国乃至世界都不可多得的老年期高位孤峰型丹霞地貌自然景观,被中外游客称为“神州丹霞第一峰”。


知识小课堂

在游山旅途中,我们发现在某些高度上山体会出现很多大大小小的凹坑,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实习感想

陆未艺:夏日的炎热,登山的艰难,最终汇聚成俯视山脚,一览全景的感叹。听老师说,十九峰是这一届新开拓出的路线,很难想象距离上海这么近的浙江能看到如此壮观的丹霞地貌。“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眼里是红色的岩层,耳边是老师的讲解,我想,身为地理人正应该以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学习,又将所学融入未来的地理教学中吧!

陈心怡:“古人之观于天地、山川、草木、虫鱼、鸟兽,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无不在也。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随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表达的内容这下真的情感共鸣了。那日烈日中天,环地学子“志”“力”兼备,于险峰之中潜心研学,一览无限风光。


供稿: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