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野外实习第五篇——人文访谈“XX,侬饭吃过了伐?”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0

627日下午,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在柳云龙老师、王丹老师、叶程程老师和李亚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典范许家山村参访,学生分小组按经审核的自拟提纲在村内开展访谈。

思考猜猜本期标题为什么叫“XX,侬饭吃过了伐?”



第一站:许家山村

许家山村是宁波市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全村绝大部分都是石屋,石屋的墙体是用黑色玄武岩(当地人称“铜板石”)堆垒而成的。站在村口或村后的山头上眺望,成群的石凳、石梯、石窗、石阶、石道、石屋无一不透着沉稳苍凉的感觉,其自然的花色,将村与景完美协调。靠近细瞧不难发现,玄武岩制成的石砖上布有均匀细致的颗粒结构和微小的气孔,大大小小的石砖层层堆叠,坚固耐用的同时,又具隔音隔热之效。


梳理访谈记录并做交流

胡荣幔:

遗世独立的石头世界:这里与一般的水乡村落不同,住宅多采用石木结构。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石头是村民自己从山下挖好然后背上山来的,房子也是他们亲手垒起来的。附近山上的青灰色安山岩质石材就这样在村民的辛勤劳动下,成为了他们的庇护所,而在村民家中那不经意间瞅见的石头家具,也正向我们诉说着历史的斑驳。

我们不禁发问,当地村民为何选用安山岩构筑房屋,安山岩又是怎样形成的呢?

安山岩为中性喷出岩,因大量发育于安第斯山脉而得名,分布范围仅次于玄武岩。早在侏罗纪时期,浙东沿海发生区域性大断裂,因此形成了喷出岩,许家山的岩石,就属于这个时期形成的火山喷出岩。村民就地取材,这里也由此形成了石头的世界,原始而朴素,避世而居,隐世而独立。


张菁如:

在进行访谈的过程中,我们寻找了热心村民配合调查当地的乡村振兴模式。

访谈中,我们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打量了我们一番,夸赞我们穿了双好鞋子。仔细询问才得知曾经有位女游客穿着高跟鞋来参观,细长的鞋跟不幸卡进了石头缝。如图片上所示,这一条路叫做骡马古道,是古代时就有了的“文物”。对于村民而言,这条路并不难走,可对于游客来说,这条路却变得不太好走。


结合村民们的描述,我们对这一现象产生了思考,骡马古道作为一大特色,又是古路,显然不能被拆除重建,可这样窄而陡的小路,会让多少游客望而却步?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如何在保留村子本色的基础上,既能开发旅游业,让村子“走出去”,又能保护历史资源?传统资源与现代便捷的冲突浮现在我们眼前,如何妥善处理这些矛盾,是每一个需要振兴的乡村都亟待思考的问题。


提取亮点做主题汇报

实地深入走访许家山村并进行访谈的经历对于大家而言无疑是非常新奇的,每个小组都各自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无论是 “社恐”为了取得采访素材,积极迈出成为“社牛”的第一步,主动向遇到的陌生人打招呼;还是真正深入乡村,不同方言在当地沟通碰撞出的火花;更是切身感受人文地理中各类区位条件对于一个地区发展的影响和制约。此刻知识不再只是书页上的符号,而是山、是水、是摇晃蒲扇乘凉的老人、是这座小山村里的每一块石头…...

因此,630日晚,每个小组都带来了各具特色的访谈汇报,一个平平无奇的夜晚,因为大家智慧凝聚的点点星光而熠熠生辉。此次汇报也让大家发现在许家山村访谈中的不足,及时完善改进,在下一次鲁迅外婆家的访谈活动中更加成熟。

71日,在柳云龙老师、王丹老师、叶程程老师和李亚龙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又共同前往了鲁迅外婆家所在的安桥头村。在前一晚主题汇报以及王丹老师的精心点评后,各组总结经验、完善访谈提纲与细节,在安桥头村展开第二次访谈。



第二站:鲁迅外婆家

鲁迅先生在《社戏》中写道“那地方叫平桥村,是一个离海边不远,极偏僻的,临河的小村庄;住户不满三十家,都种田,打鱼,只有一家很小的杂货店。但在我是乐土。”鲁迅笔下的平桥村,就是绍兴市越城区孙端街道安桥头村,这里曾是鲁迅心中的“乐土”。

5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近,安桥头村作为绍兴市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创建单位,借助“鲁迅外婆家”的品牌效应,成功创建了3A级经取,建起了以鲁迅为主题的水乡古戏、祝福广场、文化长廊等景点。借助这个机会,村里盘活了一片闲置土地,建起了停车场,既方便游客游览,也能欢迎游子归乡。

来绍兴市游玩的游客必去的景点就有鲁迅故居,而但从距离上来看,鲁迅故居和鲁迅外婆家的并不算近,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鲁迅外婆家区域的进一步发展。去年,鲁迅故里至鲁迅外婆家公交旅游专线开通,为游客提供了便利的交通。除此之外,绍兴市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绍兴市文旅部门将让鲁迅故里与鲁迅外婆家的社戏连成整体,让社戏风情弥漫在鲁迅故乡。同时,孙瑞街道也表示要以鲁迅外婆家安桥头村为圆心,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新业态。


访谈记录

黄静怡

应该如何以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在鲁迅的外婆家——安桥头村进行了访谈。初入安桥头村时,感受到是与石头村不同的旅游景观风貌。安桥头村作为鲁迅外婆家故居,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首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单位。

我们可以看到安桥头村确实希望以文化旅游的方式实现乡村振兴,安桥头村不但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翻新利用,而且开发了许多游览项目和文化周边,如乌篷船、鲁美动漫基地等等。

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在访谈中我们可以得知,安桥头村居民们的生活并没有随着这里的文化旅游发展获得明显改善。随着疫情的影响,安桥头村的旅游发展暂停了,许多旅游项目半途而废,加上对外并没有很好的宣传,使得安桥头村其实并不知名。村民们并没有从这里的旅游发展中获益,大多数村民仍然选择外出打工,安桥头村大多数的房子其实都是空置或者租给来这打工的外地人,导致安桥头村“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现象。

安桥头村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但是随着人文旅游的发展,安桥头村却并没有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在学习生态旅游的时候,学习了阿者科的旅游模式,其重点在于让村民参与其中,享受旅游发展的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和知情权,只有村民在旅游发展的过程中受益,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留下了发展旅游业,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和可持续旅游。


阿拉帕提

我们与多名村民的访谈得知,他们都是来自别的省市的来这边打工,只有个别老人是本地的人,他们的土地已经承包给了别人来种,还有的在附近工厂上班。


那么为什么绍兴的安桥头村能够吸引五湖四海的朋友愿意来这并能留得下?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附近工厂多,租房价低,景区的兴建也带来了很多工作岗位,还有刚毕业的年轻人给出的答案是浙江的人才补助政策是吸引他过来的原因之一。通过村民反馈得知一开始除了朝北台门这里一无所有,去年开始走文化IP的文化旅游才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所以安桥头村还在发展探索阶段。乡村振兴,我们不能苛求村民都留在村子里,但我们可以挖掘每个乡村的独特优势,发展产业让乡村在留住人的同时吸引外来人流,最终实现乡村的人财两旺,绍兴的安桥头村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这次人文访谈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发展乡村旅游任重而道远,不仅要挖掘村庄特色,配套基础设施吸引游客,同时也要减少旅游对乡村特色和当地习俗的影响,不要让乡村沦为千篇一律的商业景点,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并非易事。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和面对面的访谈来研究人文地理问题,将我们的知识延伸到书本之外,这不仅具有挑战性,而且充满乐趣。当然,我们的人文地理实习并不仅限于此,地师1班的探索之旅仍在继续......


【文首思考题答案】

  1. 在两次访谈中,我们遇到的大部分村民基本上都会问我们“你们吃过饭了吗?”也会问我们要不要喝点开水,要不要吃点水果,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朴实与好客。

  2.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得知在正式开始访谈之前,要先从家常聊起,而“吃过饭了吗?”是一个很好的开场白(便于套近乎)。

  3. 访谈中我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方!言!听!不!懂!

(许家山村那边还能连猜带蒙,安桥头村那边属于是猜都猜不出来,更致命的是有许多老年人甚至听不懂普通话)因此,我们也要采用上海当地方言——上海话!


供稿: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