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野外实习第七篇——野外实习中的他、她、他们的身影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7-26浏览次数:10

  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野外实习已经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起回顾下此次实习中的他、她、他们的故事。


第一部分:学生篇

一、观察者的身影

  分组进行沙滩样品采集(各组起点相同,间隔距离不同,进行系统性样品采样工作)。同学们还进行了土壤性状实验,分别对不同区域的沙子进行揉搓、拍扁、弯曲等操作,观察其粒度、结构、松散程度。

探访鲁迅故居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观察火山口玄武岩柱状节理和土壤剖面

使用地质罗盘测量岩石产状时的背影

参观甬舟集装箱码头数字化智控中心的身影

参观四明山地质陈列馆的身影


二、记录者的身影

同学们正在绘制地层剖面、海岸地貌


三、汇报者的身影

照片6301:15拍摄由于汇报时间紧迫,直到深夜都有同学们奋斗的身影。一些精益求精的小组,甚至熬到凌晨4点,才满意定稿入睡。


四、攀登者的身影

还有多远?”

快了。”

快到顶了?“

快不行了。“

在十九峰,一上山首先就是999级台阶把大家累得够呛,整个队伍拉了近半座山。而在四明山国家地质公园,除了同样在烈日下上下暴走,大家还进行了植物、土壤的相关测定,以及土壤剖面的界定。当你下次爬山时,周围的草、木、石、土是否具有了更多的意义?而至于为什么要去爬那座山?Because it’s there.”


五、访谈的身影

在许家山村访谈时,大家面临的最大挑战竟是找不到人,这也与网上描绘的想象中的石头村风貌大相径庭。而来到鲁迅外婆家安桥头村后,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其各方面都更加的好,但通过访谈发现好像事实也并非如此。如果只是简单地参观,或许只能看到村庄美轮美奂的那一面,但正是通过深入的观察与访谈,大家才真正发现了隐藏在背后的困境。同学们也克服了社恐、语言障碍等种种挑战,收获了关切与支持,并深深感受到了乡村振兴依旧任重而道远。


六、信赖者的身影

从出发前领实验器材,到出发后每次上车前点名、收发耳麦,各个组长都在尽力为小组、为班级付出着,在汇报、采样、实验等各种活动中也都能看到组长活跃的身影。



第二部分:老师篇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王丹、柳云龙、李亚龙、叶程程老师

从左至右分别为:李亚龙、宋佳、柳云龙、叶程程老师

稳重担当——土壤地理 柳云龙老师

  在野外实习过程中,柳云龙老师作为系主任,统筹安排实习进程与分工,并时刻关心学生健康与安全,是我们的主心骨。

  

温柔担当——人文地理 王丹老师

  王丹老师轻声细语将一个个人文知识点娓娓道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温柔语调中学习访谈方法,感受人文魅力......王丹老师的细致耐心征服了地师er


气质担当——生态学 宋佳老师

  宋佳老师不仅仅是颜值担当、气质担当,更是我们学习生态、认识植物的“指南针”。你要是有关于生态学的问题,问宋佳老师准没错!


责任担当——地貌学 叶程程老师

  叶程程老师除了能将地貌演变的知识深入浅出地向地师er讲解之外,还负责了野外实习中大大小小的各项事务,如联系车辆、办理入住、陪同生病同学就医等等。


健将担当——地质学 李亚龙老师

  李亚龙老师除了拥有渊博的地质学知识之外,还拥有堪称一绝的体力。野外爬山时他五步并作三步,轻轻松松就将同学们甩在后面。


看,老师们正在认真讲解

  地师er在野外不仅要用双眼观察地理现象,更要思考这些地理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当你找不到答案时,不妨紧跟老师的步伐,听听老师的细致讲解。一起来看看老师讲解地理知识的身影吧。


看,老师们正在亲自示范

宋佳老师演示使用植物营养测定仪

柳云龙老师演示平整土壤剖面并分层

李亚龙老师演示如何使用罗盘


看,老师们正在认真点评


还有很多暖心细节

在野外实习中,各位老师除了要给我们带来知识的讲解,还要协调各项事务,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与同学亲切交流的身影,能看到老师带领我们办理入住的身影,能看到老师吃饭聚餐的身影......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老师疲劳到放空的模样,也能看到老师累到趴桌的背影,还有实习内容结束后老师躺在吊床上休息的身形,这些都被同学们悄悄记录下来啦!野外实习不仅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知识,实习期间师生之间的朝夕相处也使得师生之间的距离更加近了。

柳云龙老师和王丹老师与同学交流

叶程程老师带领同学办理入住


实习最后一天,朋友圈成为了大家书写的主战场。


曾见山川湖海,不知其生平;

见万丈土地处处不同,不晓其缘由;

见高楼林立,不明其海陆变迁。

这次的野外实习,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地理人当然是继续头顶星空,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山河!

Because it’s there


供稿: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