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山河远阔,地理大道无疆——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纪实(上)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729日至812日,我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何恬同学和田袁馨同学在我院教师李亚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参加由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延边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和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参与本次实习的包含我校在内的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44所高校200余名师生。


联合野外实习合影

我院师生合影


本次联合野外实习将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和辽宁省进行,预计行程约3500公里,实习内容设计地质、地貌、土壤、水文、生态、城市规划与发展等多个地理学科领域。

实习路线简图


目前,实习日程即将过半,我院师生已完成了长春规划馆、松嫩平原自然地理地域分异、扎龙湿地、五大连池火山地质与地貌、黑土水土保持、哈尔滨城市地理、松花江河流发育等实习内容。两位同学也就前期实习内容积极展开思考与探索,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她们野外经历吧。


一、长春规划展览馆

729日下午,实习队伍来到长春规划展览馆参观,该馆从城市发展历史、城市科学规划、城市未来探索三个方面突出展示内容。展览空间分三层,分别强化“历史和人文、智慧发展、绿色发展”的展示主题。展示内容主要分品读长春历史、构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城市未来四个部分,共22个展区。


二、松嫩平原自然地理分异

730日,实习队伍从长春前往白城,在途中考察松嫩平原自然地理分异。长春台地、伏龙泉高台地、长岭阶地、十三泡河(湖)气候类型相同,但由于地形、母质、地下水等条件的差异,造成了不同地域单元土壤发育和植被类型的差异。通过实习学生充分认识到自然地理要素间的相互作用,提升了综合思维和区域认知能力。



三、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

731日下午,实习队伍前往扎龙湿地进行考察。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市东南部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湖沼苇草地带,南北长80.6公里,东西宽58.0公里,总面积约为2100平方千米。扎龙湿地属于典型的河滨湿地,是我国珍稀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环境污染、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具有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湿地生态系统使扎龙湿地栖息着以鹤为主的众多珍稀水禽,师生们共同观赏了丹顶鹤放飞表演。此后两位老师分别讲解了扎龙湿地的水文特征以及丹顶鹤栖息地的生态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并呼吁同学们节约粮食、节约用水。


四、五大连池

81日下午,实习队伍前往五大连池考察火山地质与地貌。五大连池火山群位于松嫩断陷带北端,与小兴安岭断隆带相接。构造位置居于科洛火山群——二克山火山群构成的近南北向富钾的碱性火山岩带上。如果火山喷发时溢出的岩浆流入河谷中,凝固成岩石,像堤坝一样将上游河水挡住,便形成湖泊。五大连池就是由五个互相连通的火山堰塞湖组成。在五大连池,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区域构造演化、火山喷发历史和火山熔岩地貌的形成,并仔细观察了块状熔岩。

五大连池地质略图


五、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

82日上午,实习队伍前往参观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中国科学院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是中国科学院在我国东北黑土区设置的长期的、综合性的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基地。目前,海伦站是中国唯一从事黑土农业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监测、研究与示范的国家级野外台站。主要研究方向有东北黑土去农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和演变规律、黑土地保护利用机制及其技术研发、东北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研究等等。

NPK养分平衡长期试验田

耕作方式影响作物长势


供稿:何恬、田袁馨

供图:李亚龙、何恬、田袁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