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山河远阔,地理大道无疆——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纪实(下)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10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于2023728日至813日进行,由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延边大学和辽宁师范大学共同承办。实习队伍由来自全国44所高校师生共180余人组成。本次联合野外实习在吉林省、黑龙江省和辽宁省进行,预计行程约3500公里。

实习路线简图

目前,实习日程已结束。我院师生已完成了鸭绿江河口地貌、长白山西坡垂直自然带、黄渤海分界线等全部实习内容。让我们来看看我院师生于联合实习后半程的精彩瞬间吧。


六、恐龙化石发掘地地质环境

84日,实习队伍来到自治州首府延吉市实地考察恐龙发掘地。和其整体演化历史。可以看到清晰的水平状沉积岩层结构。灰白偏淡绿色岩层岩石组成为泥灰岩,指示了沉积时的还原环境。棕红色的岩层岩石组成颗粒粗,指示着当时受到过较强的化学风化和沉积时的氧化环境。同时还可以观察到厚度较大的沙层。实习队伍中的师生们对于当时环境的演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恐龙发掘地岩层

我院学生实习考察


七、长白山西坡垂直自然带及天池

87日,实习队伍考察长白山西坡自然景观及天池火山口,感受清晰的植被垂直分布变化。在攀登集合地,老师们讲解了火山熔岩区的地貌特征和天池的形成原因。随后,实习队伍跨越了1442级台阶成功登顶。在一睹天池的真面目后,不禁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长白山天池

我院学生成功登顶


八、抗美援朝纪念馆

89日,实习队伍前往丹东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纪念馆陈列的上万件文物全面再现了抗美援朝和抗美援朝运动的辉煌历史。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向推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美援朝纪念馆馆内标语


九、金石滩地质公园

810日,实习队伍前往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考察了金石滩海蚀穴、海蚀柱、海蚀拱桥等地貌类型。石滩岩石地层形成于58亿年前浅海相及潮间带沉积,主要岩石为石英砂砾屑灰岩、各种形态的叠层石组成的礁石层、泥质/砂质页岩等。色彩斑斓的岩石,层叠万千的岩层,挤压变形与断裂随处看见。

金石滩岩层

我院师生金石滩前合影留念


十、旅顺军港与海岸堆积地貌

811日,实习队伍来到旅顺白玉山景区,考察旅顺军港区域地质概况及其海岸堆积地貌。旅顺军港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港口开向东南,东侧是雄伟的黄金山,西侧是老虎尾半岛,西南是巍峨的老铁山,天然形胜被誉为“天下奇观”。其海岸堆积地貌是大连旅顺口港的天然屏障。从大约8000年前开始形成,这种作用仍然在持续,当达到一定程度时,沙嘴和陆地连接,呈现封闭状态,就会形成潟湖。

旅顺军港与海岸堆积地貌景观

我院师生与郑祥民理事长、吴正方教授合影


十一、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闭幕式

812日,于辽宁师范大学举行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闭幕式。闭幕式内容包括学生汇报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发言三项议程。我院师生在参加2023年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中获得多个奖项,我院带队老师李亚龙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我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1班田袁馨同学获评卓越实习生,何恬同学获评优秀实习生。

我院学生上台学术汇报

闭幕式郑祥民理事长发

我院师生合影

全体合影



供稿:李亚龙、田袁馨、何恬

供图:李亚龙、田袁馨、何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