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顺利开展2023年度博士生工作坊第一期博士论坛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20231117日上午,我院在线举办了2023年博士生论坛第1期,博士研究生张矞勋和特日格勒呼两位同学分别进行论坛报告。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王成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对两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点评。论坛由林文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2021级博士生张矞勋作了题为《长三角示范区碳排放空间化估算及可持续发展》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为了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必须获得有关碳排放量估算的全面数据。研究提出了一个将环境参数纳入土地利用碳排放的核算框架,以考虑碳排放的空间异质性。案例中以长三角示范区 (示范区) 为研究对象,验证了所提框架的适用性,并基于此研究框架,对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进一步分析。

2022级博士生特日格勒呼作了题为《蒙古国近地表CO2浓度与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该报告指出,蒙古国作为世界主要的内陆干旱地区之一,正面临着荒漠化、干旱、沙尘暴和暴风雪等多重环境挑战。因此,对蒙古国近地表CO2浓度的准确监测对解决这些环境问题至关重要。研究结合GOSAT碳卫星数据和MODIS植被数据探讨了近地表CO2浓度与植被之间的关系,并分析蒙古国2010-2020年期间的近地表CO2浓度的时空分布情况。

王成研究员对报告的创新性表示了肯定,认为两个研究的切入角度新颖、分析细致,并后续持续完善提出了若干专业建议。本次博士生论坛为环地学子的学术成长搭建了交流平台,有助于引领广大环地学子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拓展科研视野、创新方法理念、探索科技前沿。也期待环地学子们能在博士生工作坊的推动下,展现出新时代环境地理人的创新活力、实践能力以及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点评嘉宾王成,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激光雷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引进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为激光雷达遥感,发表相关SCI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出版了第一部激光雷达遥感教材《激光雷达遥感导论》并被全国五十多所高校使用,开发了我国激光雷达软件“点云魔方”(2015年发布) 并已在测绘、林业、电力等行业推广使用。

张矞勋,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在读博士研究生,导师为林文鹏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演变与可持续发展。

特日格勒呼,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2022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在读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哈斯巴干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与碳排放响应。


供稿:地球大数据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