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来函表扬国家野外站工作

发布者:郭鑫发布时间:2024-02-21浏览次数:10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给我校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发来感谢信,表扬我院高峻教授、陈浮副教授、孟梁副教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郭水良教授、庞婉婷副教授等带领生态监测团队师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展生态监测工作,对团队师生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感谢信中指出,“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贵单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示范区生态监测、调查和评估工作,为全面掌握示范区生态环境状况及其变化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助力示范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宜居的新典范”。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行棋和突破口。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掌握示范区生态本底和生物多样性情况,推进美丽河湖保护,2022年6月执委会委托国家野外站承担示范区生态监测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布局覆盖示范区的生态系统监测网络,探索建立跨域统一的生态调查监测工作机制,在长三角示范区开展生态监测与生物多样性调查。由我院和生命科学学院36位师生参加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监测调查队”,克服疫情、高温、严寒、台风等种种困难,于2022年8月至2023年11月在上海青浦区、苏州吴江区、嘉兴嘉善县等地33个固定监测点位、2条调查样线、3个大样地开展计16批次的野外工作,内容涉及水质分析与评价、水域温室气体通量分析、土壤质量分析与评价、浮游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价、着生藻类多样性监测评价、底栖大型无脊椎动物多样性监测评价、陆生高等植物多样性调查评价、森林样地调查分析、昆虫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鱼类多样性调查与评价、鸟类多样性调查与评价等,初步掌握了示范区面积广达2300平方千米的黄浦江上游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基本状况,为今后进一步加强示范区生态保护奠定了重要科学基础。该工作是示范区首次跨域统一开展的生态监测,入选执委会、两省一市相关部门联合发布的2023年《示范区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典型案例集》,人民日报、中新网、上观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及转载。

7e7079fc033a884bd92aae4f485c873

近日,执委会组织召开了示范区生态监测调查评估报告评审会,邀请生态环境部太湖东海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等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以及行业专家就我校编制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监测调查与评估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进行评审。会上,专家组听取了编制情况汇报,审阅了《报告》。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报告》通过评审。专家认为监测工作扎实,成果为服务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据支撑。深度参与示范区建设体现了我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国家野外站充分发挥学校在环境、地理、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示范推广、开放共享与服务、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为示范区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奠定科学基础。

(图片、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