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Bruce E. Rittmann来访我院并开展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1

319日至20日,国际知名环境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Bruce E. Rittmann到访我院开展系列讲座。期间,Rittmann教授赴奉贤校区,为本科生做了题为“How Graduate Students Succeed in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in the USA”的报告。从本科、硕士、博士全阶段介绍如何克服学习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应当如何保持持续向上的学习态度等。报告现场,Rittmann教授与本科生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讨论提升了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信心激发了出国深造的兴趣和意向

Rittmann教授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Synergistic Defluorination and Mineralization of 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张永明教授主持,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Bruce E. Rittmann院士首先介绍了全氟烷酸物质和多氟烷酸物质(PFAS)的作用和应用,强调了PFAS属于持久性有机化合物,也是目前较为关注的一类新污染物。为了高效、低耗地去除水中的PFASRittmann院士团队构建了一个协同处理平台(synergistic platform第一阶段是基于H2的膜催化反应器(MCfR),其中膜表面附载了Pd0纳米颗粒,可将全氟化合物还原脱氟。第二阶段是基于O2的膜生物膜反应器(MBfR),其中好氧生物膜继续脱氟并矿化PFAS的降解产物。该项研究工作提出了一种先还原再氧化的PFAS高效矿化路径,为PFAS水污染控制和治理技术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Bruce E. Rittmann教授,国际知名环境专家,现为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国际水协会会士2018年获得被誉为环境领域诺贝尔奖的斯德哥尔摩水奖,同年入选中国科技部“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020年荣获上海市当年唯一的国际合作奖。Rittmann教授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环境工程资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Rittmann工作室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地球化学和微生物生态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并应用于水和废水的生物处理以及污染水体和土壤的生物修复。


(图片、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