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5-03浏览次数:1701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招生简章

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溯源于1954年成立的上海师范专科学校地理科,名誉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环境地理学家程国栋先生。下设地球大数据科学系、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地理学系、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和城市发展研究院“五系一院”。学院分布在徐汇和奉贤两个校区,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理学两个一级学科,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学院努力践行生态文明建设,聚焦国家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积极面向“资源环境学科群”国际研究前沿,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的人地关系耦合及可持续发展为特色;规划和凝练学科发展目标和建设方向,加强环境与地理两个一级学科的关联发展,大力发展地球大数据科学、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自然资源与环境科学等新兴学科领域;加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学科发展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需求,把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资源环境类学院。

学院先后与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普渡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根特大学、荷兰鹿特丹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奈良大学等建立姐妹学校和学术交流关系。每年与合作院校互派访问学者和交换学生,共同举办国际会议,并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双学位联合培养。

咨询电话:021-64322850

联系人:贺老师,林老师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传统专业,历史悠久,长期为上海和全国基础教育培养优秀的中学地理老师,拥有一批在上海基础教育界担任校长、教研员和特级教师等杰出校友。本专业紧扣上海基础教育对地理教师人才的需求,注重专业理论学习与室内实验、野外实践认知相结合,注重专业教学与教育行业需求相结合,注重传统教学技能训练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注重地理教学、环境教育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突出地理实践、地理技能、地理国际交流等能力的培养,培养高素质、具备国际视野、研究型的中学地理教师。本专业地理师范生曾在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地理科学基础理论知识,较好掌握地理科学分析方法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具有现代地理教育理念和方法,能从事中学地理教学及其它相关领域工作的基础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地质学、地貌学、气象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环境生态学、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理教学法、高等数学、地图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等。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关的主要课程均分别设置了实验实践课程,此外,还有地质地貌实习、自然地理野外实习、上海乡土地理实习、中学地理教育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就业情况

从事中等学校地理教学以及相关领域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其中90%以上在上海及全国中学教育界就业。近年来毕业生去向主要在中学教师岗位就业,如七宝中学、格致中学、市八中学、民立中学、西南位育、世界外国语中学等。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地理科学类)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于1997年,是我国首批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本专业办学丰富经验,紧扣地理信息科学行业热点,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教学与科研条件完善,学科平台优势突出,专业方向选择性大,从业口径宽的专业特色与优势。现设有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理信息科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两个方向,以培养数字化时代迫切需求的地理信息高新技术人才为宗旨,重点培养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以及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本专业教师曾指导学生多次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地理学、地理信息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地理信息技术,具有宽厚基础知识、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以及卫星导航与定位系统研究、开发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遥感概论、测量学、地图学、自然地理学、数据结构与GIS算法、GIS软件与应用、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空间数据库原理与应用、GIS空间分析、GIS应用开发、网络地理信息系统、专题地图与空间信息设计、遥感地学分析、GIS网络编程基础、GIS设计与开发、地理信息服务、大数据与城市规划、城市遥感、GIS与社会科学、大数据技术、地球科学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智慧城市与时空大数据等。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关的主要课程均分别设置了实验实践课程,此外,还有地理野外实习、GIS专业综合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就业情况

本专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接近或达到100%,是上海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最好的本专业之一。本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毕业生在上海就业居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上海市黄浦区政府、上海城市规划设计院、上海市测绘院、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物中心、上海杰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地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同时,本专业每年考研、留学人数较多,近几年有学生进入本校、美国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德克萨斯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地理科学类)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面向国际人文地理学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当前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依托经济地理学、城市地理学、国土空间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空间分析技术等地理科学理论与方法,设立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商业数据分析方向。前者通过城乡规划和管理,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城乡人口、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满足对各级地理尺度国土空间规划人才的现实需求;后者结合当前全球发达经济体普遍采用大数据进行商业选址及消费者地理细分的现实状况,满足地理大数据平台企业等对经济地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地理学、区域规划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能够面向大数据,立足于微观、中观、宏观地理空间分析和规划,能够在政府专业规划部门、咨询服务业等领域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商业选址分析、城市商业与消费区位研究的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地球科学概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城市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规划CAD、GIS软件与应用、空间数据采集与管理、GIS空间分析、专题地图与空间信息设计、土地评估、土地管理学、道路交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市交通地理、经济地理学、区位分析方法、商业数据分析基础、商业地理分析实务等。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关的主要课程均分别设置了实验实践课程,此外,还有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国土空间规划专业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城市综合咨询、房地产开发、城市信息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等行业就业。近年来毕业生在上海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事务中心、戴德梁行、智纲智库(王志刚工作室)、浙江省旅游集团、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保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华都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思纳史密斯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脉策数据,银联智策,金棕榈等单位就业,得到业界的好评。同时,毕业生在可进入包括上海师范大学在内的高校进行研究生学习。


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学专业是运用环境科学、工程学和其他有关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合理保护和利用自然资源,控制和防治环境污染,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工程技术学科,它对环境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本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已经拥有在大气、水环境、固体废弃物、城市生态领域较为齐全的师资队伍,特别是在城市水环境污染控制与修复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和特色。本专业教师曾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较好地掌握环境工程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水、气、噪声、振动、固体废弃物和其他污染的控制、治理、管理等方面的技术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水力学、工程制图、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评价、环境监测、环境审计、环境规划与管理等。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微生物学分别设置了相关的实验课程,此外,还有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除报考本校和外校的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外,还可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境保护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