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研究员为环地学子开讲今年第二期本科生大讲堂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589

58日,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研究员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院本科专业学生做了题为“土壤环境与人类健康”讲座,讲座由院长高峻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朱永官研究员从人类文明的起源讲起,肥沃的土壤带来了稳定的食物供应,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让大家认识到这一命题的重要性。随后,围绕土壤微生物,土壤重金属、城市新兴污染物、星球健康等命题,朱永官研究员不但为同学们带来关于土壤环境与人类健康的基本认识,并且在报告中为大家带来ScienceNatureLancetPNAS等著名期刊的前沿的科学研究成果。

在演讲中,朱老师也回顾了自己30多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他从浙江农业大学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读书的经历,回国后也努力将研究兴趣与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国际组织任职,参与多学科交叉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感悟,并且鼓励同学们,环境和地理学科的训练能够使大家具有广阔的视野和高度的使命感。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需要在国际环境问题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环地学子要积极向上,在未来广阔的舞台上,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朱永官研究员的演讲深入浅出,见微知著,展示了一名科学家的科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演讲座无虚席,极大激励了环地学子们同学们奋发向上,投入到我国环境和地理事业建设的热情。

朱永官现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员。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一完成人)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先后获得留学回国成就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奖等,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目前担任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lsevier主编及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及国内多个学术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等,兼任国际科联(ICSU)“城市化与人类福祉”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委员。曾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科学顾问(2004-2012)、国际土壤联合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副主席和国际放射生态联盟副主席等职务。(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