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本科专业野外实习圆满完成任务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349

512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首次野外实习师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上海。开展本次野外实习的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639位本科生,在带队教师於家副教授、指导教师陈能教授和张敏博士的组织下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进行为期8天的野外综合实习。作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成立以来开展的第一次野外实习,学院领导和地球大数据科学系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多次论证,确保野外实习任务胜利完成。

德清县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拥有国家级高新区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江省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等,2018年举行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会址。本次野外实习为学生提供实地了解我国地理信息技术产业的机会,通过对德清地理信息科技馆和地理信息科技公司的参观学习,学生们了解了航空航天遥感的各类前沿应用,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在社会生活中的贡献,无人机低空航摄系统的技术创新,领略了国内首个民营企业运营的遥感卫星接收站,感受了德清地理信息领域创新的理念和创业的精神。

学生们还在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内开展了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结合高精度遥感影像,构建产业园的三维模型;以高精度遥感数据为基础,实地调研德清县武康镇的土地利用变化更新情况;对武康镇服务性产业分布开展调查,分析产业结构和空间分布格局等。在实习过程中,学生们还运用3S技术,对德清县的莫干山和下渚湖风景区的生物多样性、植被植物、景观风貌与景观格局等开展调查;运用手持GPS数据采集器,采集单株植物及古树名木位置信息;运用无人机,获取低空航拍影像,制作景区全景影像和全景星球图。最后,通过专题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综合性展示实习成果。

通过为期8天的专业综合实习,学生们了解了地理信息和测绘产业的发展历程、遥感和GIS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前沿应用,从行业的角度亲身接触了地理信息产业第一线,掌握了行业对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人才的要求,拓展了专业领域视野;实践了三维GIS建模,土地利用和产业分布调研,景观格局分析,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等专业技能。此次实习旨在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实践,为学生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提供有价值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学生们在实习中表现出的勤奋学习、认真思考、不怕吃苦、听从指挥、团队协作的精神,一定会在学院今后的野外综合实习中得以传承!(供稿:地球大数据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