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472

524~2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张国友、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院长王建、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全国地理学院高等院校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28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地理科学类专业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暨本科教育质量标准培训”。

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主持。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致辞,陈恒对莅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地理学专业的办学理念和学科发展情况,并期待与其他院校相关学科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教指委主任贺灿飞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希望新时代我国高等地理教育工作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更好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介绍了现阶段我国地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对地理学提出了新的方向和更高的要求。

第一阶段大会主旨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地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研究员作了题为“表层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教指委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进行了教指委的工作总结,并以北京大学为例,介绍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郑祥民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线路建设和共享;第二阶段大会主旨报告由武汉大学刘耀林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刘宝元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教学计划的百年演变与启示”的报告,为大家讲解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的发展历程。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汤国安教授针对地理科学类专业“金课”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报告,他指出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需要学生学习习惯的转变,但教师自身能力提升是关键所在。最后,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了作了关于“上海乡土地理、环境教育与研学旅行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近年来围绕地理师范专业建设,研发乡土地理拓展型课程,建立环境教育实践基地,开闸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将环境、地理学科知识服务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地方政府的好评。

下午国标培训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主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秦其明教授以发挥办学单位优势、办好地理本科专业为目标,对“地理科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广平教授围绕专业认证背景下的课程建设与教育改革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

随后举行全国地理学院院长论坛,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国友主持。论坛围绕地理学科建设联盟、地理学科评估与发展、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和创新性研究生培养与对接国家战略等议题进行发言和讨论。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元教授代表发言。全国各地的院长和参会代表对以上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延边大学等多个学院院长介绍了自己学院的情况,并对地理学科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国友秘书长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对老师们在会上提出的现阶段问题和地理学科建设的若干建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据悉,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全国高等学校地理学科建设水平,推进地理学学位点建设,提高我国地理学科高等教育影响力,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本次会议。(供稿: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