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环地学院举行本科专业学生大调研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354

近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隆重举行本科专业学生大调研汇报,学校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院副书记何佳老师主持。


为了更好地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今年教育部决定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在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目前拥有地理科学(师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和环境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学院成立以后即着手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以更好地响应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在修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过程中,改变以往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模式,除了要听取系科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更要听取教学对象-本科生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学生参与感,从学生的角度对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优化意见。

汇报现场,四个本科专业学生调研组代表通过对国内外同专业培养方案的对比分析,就现有专业学习动机与意愿、课程设置与实践、升学与就业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调研组代表17级田春一、张漫玉和18级王馨悦同学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大师范生相关课程的实践类课程占比;环境工程专业学生调研组范业弘同学等提出,希望学校能够借助导生制发挥高年级学生对低年级学生的精准指导,建立学术科研活动导师制以及加强升学就业差异化指导等。通过汇报交流师生之间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很多老师表示这样的调研分析真实反映了学生的迫切需要,对于老师来说压力和动力并存,促进了老师在讲课中需要融入更新更有趣的知识点,丰富学生对专业领域的认知,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此次本科专业培养大调研活动历时近2个月,院长、系主任带头深入班级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学工部组建了4个本科专业培养大调研组,经过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和小组讨论交流等环节后,最后面向学院老师进行专题汇报,希望实现教学相长,聚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学院还邀请了教务处王龚及其团队就我校通识教育未来发展,教学管理中的管理流程和内容,教学资源中心工作介绍,信息技术融合教育教学方法等与全院教师做交流,

在总结发言中,院长高峻教授表示,学院组织本科生开展专业大调研,就是想听听培养对象的想法,问学生所需,促教师所教。通过大调研,学院希望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他强调,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再出发,提升高等教学质量,开启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新征程的大背景下,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革新、建立和完善教与学之间的反馈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学院将进一步推进本科培养方案的优化调整,加快本科专业建设的转型升级,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环地学院学院成立以来,紧紧抓住本科专业建设,积极构建本科生大讲堂、本科生大调研、本科生大三导师制、本科生实验班和本科生社会实践等五大工程为主体的本科生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努力培养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优秀环境、地理专业人才。(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