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张乾乾先生为我院学子做第五期本科大讲堂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446

65日晚我院"青春挥洒祖国大地"本科大讲堂第五期(本学期第三期)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二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GIS领域全球最大公司中国分支机构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张乾乾先生做《GIS在国内外应用及新技术发展》主题报告。讲座由院长高峻教授主持,院党委副书记何佳、相关系科辅导员及地理信息科学本科专业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参与了这次讲座。


张乾乾博士从自己GIS人生的三个阶段三个身份作为导入,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国家公务人员时便与GIS结缘,后作为一名推广者参与到GIS在中国的推广,最后成为一名GIS开发者,致力于推动GIS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复兴进程中的各个领域。从张乾乾博士人生不同的三个阶段,看到了我国GIS发展的艰辛历程,看到了我国GIS人的坚忍不拔与锐意进取,看到了我们国家在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决心及体现出的无穷智慧。

随后,张博士讲述了Esri公司自身的发展、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在上海的发展,向同学们展现了作为全球GIS领域第一公司的发展理念。公司始终将两点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一是与高校合作,从而合作开发理论模型,二是听取用户的需求,从而掌握最基本的需求。通过张博士的讲述,使同学们对在一个专项领域上可以做到全球第一的公司所具备的专业素养和人才战略有了更深的理解。

最后,张乾乾博士如数家珍般的通过大量有趣的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GIS在当代应用的广泛性与实用性,美国911GIS应用、汶川地震GIS应用、ArcGIS服务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GIS应用等等,展现了GIS在国内外的应用及新技术的发展。当下我国已高度重视基于ArcGIS开发的应用系统,GIS已提升为国家战略。报告结尾,张乾乾博士动情的鼓励GIS专业的学生,GIS人肩负着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必须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张乾乾博士现为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GIS领域全球最大的Esri公司在中国分支机构),中国区副总裁、华东区总经理,是中国首批GIS专家,留美博士。从事GIS工作近30年,参与了中国数千个GIS项目,是“数字中国”和“数字上海”的启蒙人和见证者,他同时也是是国际CPGIS协会会员、中国GIS协会会员、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评奖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发改委重大投资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政府采购中心评审专家库成员、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特聘顾问、上海市高新技术人才协会副理事长、中共上海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是四所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做过专题采访和报导。(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