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地理系主任张传荣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509

5 月 29 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斯托斯分校地理系张传荣教授应邀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有效填补 Landsat 卫星 ETM+图像空白的技术”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於家副教授主持,温家洪教授等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使用普通克里金插值、协同克里金插值和地理加权回归(GWR)等模型填补 SLC-off ETM+图像中的数据空白的方法。通过四个案例的对比和效果验证,讨论了GWR方法在遥感图像填补上的优势。之后,张教授对目前她的课题组的其他研究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包括地理空间语义网络、马尔可夫链空间分析的具体应用。针对马尔可夫链方面的研究,介绍了如何通过马尔可夫链结合专家知识,提取遥感影像上的土地利用信息,从而大幅度提高分类精度。张教授还介绍了基于多源遥感数据及Google街景视图对城市土地利用细分类方法,以及基于中分辨率影像开展的城市垂向扩张的研究。报告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张传荣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张传荣教授现任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斯托斯分校地理系系主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心教授,研究侧重于地理信息科学、空间统计和遥感以及它们在土地利用变化、资源与环境评估制图、灾害与交通管理等交叉学科方面的应用。研究团队所提出的新概念、方法和技术为很多地理现象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并适用于许多领域不同问题的理解,如环境变化,可持续性等。这些地理空间技术在监测、分析及预警 21 世纪地球所面临的变化方面有着重要潜力。自 2003 年以来,在 GIS、地理、遥感、土壤及环境研究等主流期刊上发表100多篇同行评审SCI论文(分别刊发在20多种不同期刊上),30多篇书刊章节以及多篇会议文集论文。以第一作者出版了专著“Geospatial Semantic Web”(Springer发行)。研究工作受到来自美国不同机构的支持,其中包括国家科学基金和能源部项目。任多个期刊的编委,同时还是一些国际/国家地理信息协会主要委员。(供稿:地球大数据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