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海岸河口动力地貌方向高级研究员叶清华研究员为我院学子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69

20221129日下午,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海岸河口动力地貌方向高级研究员叶清华研究员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了题为“Dutch Water Intelligence:Computational Engine Delft3D FM”的讲座。讲座由杜士强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代表、研究生以及外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数值模拟是湖泊、河流、河口和海岸等复杂水动力和水环境研究重要和基本的方法。Delft 3DDeltares(前身Delft Hydraulics)开发,是适用于海岸、河流、湖泊与河口水沙动力与水环境数值模拟的大型专业开源数值模拟工具,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应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动力-水质模型之一,同时其高精度的并行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叶清华研究员首先从基本物理过程、控制方程及数值计算方法对Delft 3D模型进行了介绍,同时分享了模型在城市、河流、海岸河口的应用场景案例,对模型结果进行3D演示,最后对模型中包含的特殊模块船行波进行了展示,向同学们全方位介绍了此模型的原理和实际应用。

在互动交流环节,我院师生与叶清华研究员就“模型参数率定和适用范围”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并共同探讨了模型进一步应用于国内洪涝灾害研究的可能性与建议。叶清华研究员的讲座为我院学子拓宽了国际视野,丰富了对水动力模型的认识。

叶清华,男,工学博士,现为荷兰三角洲研究院海岸河口动力地貌方向高级研究员\咨询专家,TU Delft(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和地球科学系兼职副教授,硕士与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于物理过程的河口、海岸和河流动力地貌数值模拟技术、生物动力地貌模型、浮泥和泥沙输移理论和水质模型、气候变化及适应对策以及海平面上升应对措施等等;开创性的把不同尺度动力地貌物理过程和生态动力学过程耦合在一起,奠定了生态动力地貌学数值模拟的理论框架;所开发的动力生态、动力地貌数学模型及其理论成果已被成功应用于世界各地的生态恢复、生态河口整治、滨海地带湿地恢复和生态工程研究和实践中,代表着生态动力地貌数值模拟技术的国际领先水平,是国际先进水动力-水质模型Delft3D模型的开发者之一。多次参加国际行业知名会议并作报告。发表论文10余篇,同时担任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等科学期刊专刊编辑和客座编委。参与和主持了多项荷兰和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以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