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孔翔教授为环地学院学子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324

2022127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教授,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了题为“旅游驱动的传统村落商品化及其影响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曹月娥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代表、众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传统村落旅游开发非常普遍,由此带来的乡村商品化气息日渐浓厚,但乡村商品化机理的研究仍显滞后。孔翔教授结合自身对西溪南村的考察经历,从理论分析、案例概况、研究方法和案例解析等方面剖析了传统村落的商品化路径及其对乡村转型的潜在影响。孔翔教授指出,要重点关注乡镇政府的作用,政府还需要反思乡村绅士化带来的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的融合、乡村劳动力市场的管理、家庭社会结构变化、乡村新兴产业的根植性与可持续性以及地方社区从旅游发展中获得持续活力的能力等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我院师生围绕“传统村落活化利用肌理”、“外来因素对于传统村落的扰动”、“农村集体土地流传”等问题踊跃地向孔翔教授请教。针对师生们的困惑,孔翔教授也以其广阔的学术视野与精深的专业水平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疑答惑,帮助师生们进一步扩展了对于传统村落商品化的认识。

孔翔,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地方产业和文化空间演变。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参与了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等的研究,已独立和合作出版专著9本,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负责的“人文地理学”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上海市精品课程;曾获上海哲社优秀成果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