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陈尚研究员访问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82


4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陈尚研究员访问我院,并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从山顶到海洋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框架体系探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付晶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陈尚研究员首先辨析了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等概念,然后重点介绍了海岸带生态系统服务产品的分类体系,将生态系统产品主要分为物质类、调节类、文化类等多个核算指标,并强调在产品价值计算时应考虑参数的地方适用性。随后,介绍了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机制和途径,并以山东省烟台市为案例,重点讨论了碳汇交易、品牌授权、绿色经营等方面的内容,并认为以上路径有利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转化。陈尚研究员指出,增强生态系统碳汇强度,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以及推动森林碳汇交易市场的建设,对优化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在讲座互动环节,陈尚研究员解答了大家所关心的生态系统服务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沿问题,并与师生们对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产品概念辨析展开了深入讨论。最后,陈尚研究员表示在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领域中也需要认真开始实地调查,获取一手数据,才能将这项研究做深做实。

陈尚,博士、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生态资产和管理团队负责人。致力于海岸带资源资产、生态服务、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的科学与政策研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8/SC13)海洋技术委员会委员,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人类因素委员会委员、生态服务工作组主席,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标准委委员,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生态服务专委会副主任。主编《山东近海生态资本评估》等著作4部,起草《海洋生态资本评估技术导则》《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规程》《用海建设项目海洋生态损失补偿评估技术导则》等9部国标、行标和地标。(供稿:城市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