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环工系姚兰博士在Atmospheric Environment杂志发表论文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735


近日,我院新进教师姚兰博士在ELSEVIER旗下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二区TOP杂志 Atmospheric Environment上发表题为“Online measurement of carbonaceous aerosols in suburban Shanghai during winter over a three-year period: Temporal variations, meteorological effects, and sources”的论文,中文译题“上海郊区冬季碳质气溶胶的污染特征:时间变化、气象影响和来源”。


2013年以来,雾-霾事件在全国范围内频繁发生,大气污染的来源、气象条件的影响和雾-霾生成机制成为国内外学者、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PM2.5作为雾-霾期间的首要污染物,其化学成分复杂,其中碳质气溶胶(包括有机碳和黑碳)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霾的形成有重要影响。

姚兰博士与上海环境监测站中心进行了合作研究,基于上海淀山湖超级站2015-2017年连续三个冬季的高时间分辨率数据(1h),包括空气质量、PM2.5化学组分和气象参数,对PM2.5中碳质气溶胶进行较为深入研究。发现汽车的直接排放是该站点及其周边地区碳质气溶胶的主要来源,且重污染期间一次有机碳的贡献较大。然而从时间变化上看,2015-2017年二次有机碳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可能与大气氧化性增强,O3浓度升高有关。此外,气象参数表明区域传输是重污染的来源之一。

姚兰博士/讲师,主要从事PM2.5及其前体物的相关研究,包括PM2.5的化学组分、来源和生成机制。未来将关注黑碳气溶胶的混合状态、理化性质对其吸光特性的影响。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包括一篇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为12。(供稿:环境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