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环工系宋佳秀副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Tristar发布时间:2020-05-24浏览次数:577

近日,我院副教授宋佳秀课题组在ELSEVIER旗下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类杂志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题为“The seasonal variation of microbial communities in drinking water sources in Shanghai”的论文,中文译题“上海饮用水水源水库微生物群落季节变化研究”。该期刊为SCI一区TOP,影响因子为5.715。本论文对上海水源地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进行季节性研究,并结合环境因子分析其水质对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并对关键微生物及功能进行了解析。

根据近年上海水务部门监测,该水源地水质已呈现营养化的趋势。该水源地自建成以来,藻类增殖一直是主要的问题之一,而藻源次生代谢产物及一些微生物也是引起水体异味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报道近年来该水源地水体出现了“臭味”现象,极大地影响了饮用水口感,这些问题都与季节性相关。因此,揭示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季节性变化趋势与环境因子的关系,有助于阐明水源地藻类增殖和出现“臭味”现象的机制和季节性规律,为富营养化预控提供数据资料。

宋佳秀课题组以水源地5个取样点不同季节的样品为研究对象,使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分析了该水源地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季节性变化情况。发现水源地藻类变化趋势夏季以蓝藻为主,秋冬季以硅藻为主;在水源地内,CyanobacteriaActinobacteria丰度在总体上呈相反的趋势,ActinomycesIlumatobacter丰度的变化趋势保持一致,与Bacillariophyta丰度变化相反;β-Proteobacteria7月份的相对丰度最高,营养浓度越高的时间点,β-Proteobacteria的相对丰度越高;一些溶藻细菌在藻类的衰退及降解中起到关键性作用;RDA环境因子分析表明高锰酸盐指数、氨态氮和硝酸态氮是影响水源地微生物群落结构变化等主要因素。

宋佳秀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污水厌氧生物处理技术、污水生物处理系统中的生物信息学以及自然水体中的微生物种群与水质的关联互作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供稿:环境工程系)